认证评估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由专业认证机构对高校工程类专业实施的专门性认证。2016年6月,中国正式加入国际工程教育学位互认协议《华盛顿协议》,通过认证的专业的毕业证书在该协议的成员国、地区,如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实现互认,为中国工科学生走向世界提供了“国际通行证”。全国设有机械类、材料类专业的高校有500余所,其中仅1/5的高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金属材料工程、冶金工程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于2020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实现了学院4个本科专业全部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跨入了国际工程教育一流方阵。

2021年2月3日,近日,教育部印发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启动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实践证明,评估对推动高等教育质量提升、保证高等教育健康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审核评估是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全面落实中央教育评价改革任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举措,对落实中央教育评价改革要求,引导高校坚定正确办学方向、抓实人才培养质量“最后一公里”具有重要作用。

新一轮审核评估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着力解决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问题。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高校办学目标和服务面向,实行分类施策、精准评价。突出评估诊断功能,当好“医生”和“教练”,强化评估结果使用,促进高校建立健全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创新评估方式方法,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采取线上与入校结合、定性与定量结合、明察与暗访结合,实现减负增效。新一轮审核评估更加注重立德树人成效评价,更加注重夯实本科教育教学基础地位,更加注重分层分类评估,引导高校科学定位、特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