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办学

莫斯科动力大学始建于1930年,是俄罗斯能源、电气工程、电子、计算机科学领域最大的工科院校之一,多位中国两院院士均为该校毕业生。河南科技大学与莫斯科动力大学合作成立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莫动理工学院,采用4+0培养模式,初期设置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生物医学工程、信息与计算科学等4个本科专业和电子科学与技术1个硕士研究生专业,将于2021年开始招生,联合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为中原经济区、洛阳市国际化都市圈建设提供人才支持。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于1998年在原洛阳工学院的铸造、锻压、焊接、模具和热处理(部分)专业基础上整合而成,其历史可追溯到1959年成立的铸造、热处理专业。本专业2008年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2010年入选国家级教学团队、2011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3年入选国家地方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0年入选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面向材料与先进制造,产学研合作优势突出,以“成型工艺为主、材料与设备并重”为专业特色,构建了厚基础、宽口径、成型工艺全覆盖的人才培养体系,2017年以来连续被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评为6星级工科专业,已成为中原地区材料加工领域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基地,人才培养质量与社会服务取得显著成绩。如本专业宋克兴教授主持的“高强高导铜合金关键制备加工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获 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杰出校友(81届锻压工艺及设备专业)李贺军教授201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本专业涵盖高端金属材料的液态成形、先进连接与塑性加工方向,在本学科的“设计-制备-加工-应用”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通过中外合作办学,不仅可以培养一批国际化工程技术人才,并可通过国际学术交流、科研国际合作、共建科研平台等措施进一步强化学科人才队伍建设与科研国际合作水平,在相关领域中关键材料“卡脖子”问题实现突破,促进先进制造行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