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基地

金属材料磨损控制与成型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金属材料磨损控制与成型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于2017年12月由国家发改委审批建立,依托摩擦学与材料防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5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及中原学者科学家工作室,在摩擦学与材料防护、高钒高耐磨合金、大型铸锻技术、高温难熔合金等方面居国内领先水平,为金属材料磨损控制与成型共性技术研发、技术集成、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产品测试与验证、产业升级、标准制定等提供强大的平台支持。
中心拥有“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先进耐磨材料”,近年来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共计62项。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和省部级一等奖5项。

摩擦学与材料防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摩擦学与材料防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于2007年建立,2012年由国家教育部批准验收通过,是由河南科技大学联合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洛阳矿山机械工程设计研究院,在河南省耐磨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基础上组建而成。研究中心在苛刻条件下抗磨材料的延寿与调控技术,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抗磨部件的表面强化及复合技术,高温结构与新型功能材料技术的开发与工程化等方面居国内领先水平。近年来获授权发明专利212项,发表学术论文627篇,出版专著9部,参与制定/修订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14项,获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

高端轴承摩擦学技术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包含河南省材料摩擦学重点实验室、高端轴承摩擦学可靠性控制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

高端轴承摩擦学技术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在河南省材料摩擦学重点实验室及高端轴承摩擦学可靠性控制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基础上,于2016年联合洛阳轴承研究所有限公司组建。实验室以国家重大需求与中原经济区建设为牵引,以高端轴承为主要研究对象,以轴承摩擦学基础科学问题、技术应用和服役为主线,建设有干摩擦基础研究、轴承材料及摩擦学共性技术、轴承工程化应用研究3个创新平台。目前,实验室固定人员30余人,具有材料、机械、化学交叉学科背景,形成了由中原学者、河南省特聘教授等高级人才组成的教学、科研团队。实验室现有实验用房总面积8464 m2,其中基础研究平台约6464 m2、产业聚集区约占2000 m2。研究设备45台(套),总价值3400多万元。实验室组建以来,先后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获得河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6件。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被Sci、Ei收录40余篇。

有色金属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包含有色金属共性技术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

“有色金属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有色金属共性技术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2019年被认定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协同创新中心由河南科技大学牵头,协同国内主要有色金属企业和研究院所组建。中心以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重大战略需求和河南省有色金属产业的重大科技需求为牵引,在人员聘任、资源整合、绩效考评等方面创新机制,汇聚人才,组建创新团队,建立了有色金属绿色冶金、有色金属新材料设计与开发和有色金属先进加工技术三个创新平台和七个研发团队。中心自组建以来,承担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军工项目等国家级项目 75 项,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53项,发表 SCI 论文 187篇,授权发明专利128件;获批国家及行业标准7项,获国家科技进步(技术发明)二等奖 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21 项。加强多主体协同合作和军民融合,解决有色金属新材料及先进加工技术领域的前瞻性科学问题和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难题,促进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河南省高温结构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

河南省高温结构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于2017年3月组建。高温结构与功能材料是国防军工、冶金矿山、机械制造等领域不可或缺的关键材料,实验室在高温金属结构材料、高温涂层、结构与功能一体化等方面开展系统研究,旨在构建科研、设计、加工等完整技术创新体系,解决我省高温结构与功能材料产业原始创新匮乏、共性技术供给不足、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突出问题,满足国民经济建设对高温结构与功能材料的特殊需求。拥有包括国家百千万工程层次人才、中原学者等在内的科研人员50余人。组建以来,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军工“卡脖子”项目等28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获国家发明专利36项,发表学术论文172篇。

河南省有色金属材料科学与加工技术重点实验室

河南省有色金属材料科学与加工技术重点实验室依托河南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07年12月由河南省科技厅批准成立。重点实验室立足于有色金属材料科学及其加工技术领域,主要从事有色金属绿色冶金关键技术及装备、高端装备用有色金属结构和功能材料、先进轻合金设计与加工技术和异种金属先进复合与连接技术等4个方向的基础理论和应用基础研究。拥有先进的有色金属材料制备、组织观察、结构分析及性能检测等仪器设备,总价值3千余万元;承担研究生培养、工程技术人员进修和培训等工作,是我省从事有色金属高层次科研和高层次专业科技人才培养的综合基地。

河南省高温难熔金属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

河南省高温难熔金属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成立于2016年,由河南科技大学牵头,联合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等联合组建,已成为领域内国际科技合作的平台和国际学术交流的窗口。旨在解决大尺寸钨、钼难熔金属成型技术落后,高温氧化抗力不理想,力学性能与电、磁、热等功能性匹配差等系列共性问题,为高温难熔金属研发、高端人才培养与引进、成果转化、产业升级等提供平台支持。拥有包括国家特聘外籍专家、 “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原学者等科研人员36人。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河南省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等共计22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5项,发表学术论文113篇。

河南省有色金属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

河南省有色金属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依托河南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13年1月由河南省科技厅批准成立。实验室面向河南省有色金属资源大省重大需求,结合我省有色金属工业发展和本实验室的研究特色与优势,主要开展研究:高性能铜合金及先进制备加工技术,有色金属连接与表面工程,铝、镁合金及精密成形技术和高纯材料与新型能源材料等。各研究方向借助于国际交流、合作研究和技术引进、消化吸收,提升了学科科研水平,科技成果引进、消化与吸收带来成果突出,成为学校争创一流学科的重要研究方向。为我省“三区一群”国家战略实施和我国有色金属加工行业的技术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河南省耐磨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河南省耐磨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07年由河南省科技厅、河南省教育厅与河南科技大学共同筹建,是国内唯一专注于耐磨材料的科学研究、新产品开发及其工程化、产业化于一体的科技创新单位,主要研究及产业化方向涉及抗磨合金、自熔增材技术、功能材料等众多领域。现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原学者等在内的科研人员50余人。先后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共计28项。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二等奖10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7项;出版专著5部;发表学术论文28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116篇。

大型铸锻件成型制造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

大型铸锻件制造行业是装备制造业的基础,是经济建设、发展国民经济的关键性行业,也是国防建设必需的行业;实验室以国家高技术产业化基地发展规划为先导,形成新型高性能大型铸锻件开发、中试、组织性能检测等技术服务的平台和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基地。以技术集成创新为核心,开展大型铸锻件制造共性理论及关键技术研究,促进国外引进先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推进“产、学、研、用”合作的新模式,实现学术与技术并重,研究与应用并举,充分释放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的活力,提升创新能力;建立多团队协作、多技术集成的重大研发与应用平台,形成政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的新机制,共同致力于解决国家大型铸锻件成型工业发展中所面临的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问题。承担的国家级项目9项,省部级项目8项,对外合作项目2项,在研科技项目11项;获国家级省部级奖励13项,发表论文168篇,授权专利50项;开发新产品新工艺共74项,成果转化13项,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3项。

高温难熔金属材料河南省工程实验室

高温难熔金属材料工程河南省工程实验室由河南科技大学和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12年9月共建。实验室主要围绕武器装备、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矿山冶金等领域的高端装备关键部件对高温结构材料的特殊需求,长期从事高温难熔金属材料资源综合利用和绿色制造、高温难熔金属材料、高温金属间化合物基础研究、陶瓷颗粒强化先进耐磨及功能材料、材料表面防护和强化技术等方面研究及工程化应用。近年来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共计62项。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和省部级一等奖5项。

高纯材料及溅射靶材河南省工程研究中心

河南省高纯材料及溅射靶材工程研究中心由河南科技大学牵头,联合洛阳国家高新区洛龙科技园区管委会、中铝洛阳铜业有限公司等单位于2016年4月共同组建。中心围绕河南省电子功能材料产业发展的需求,开展高纯材料制备技术、靶材微观组织控制技术、靶材与背板材料之间的可靠粘接技术等关键共性技术研究。中心为中小企业提供分析测试、工程技术验证和咨询服务,为行业培养工程技术研究与管理的高层次人才。中心组建以来,主持国家重大专项课题“超高纯Co金属材料产业化技术研发”,获得中国发明创业奖一等奖、中国发明创业奖人物奖各一项,发表SCI论文60余篇、发明专利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