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先进耐磨材料/先进抗磨材料关键技术

“先进耐磨材料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面向国家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领域,致力于金属耐磨材料、金属基复合材料和高温耐磨合金的设计、磨损理论和成型技术研究。拥有金属材料磨损控制与成型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摩擦学与材料防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6个研发平台。现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中原学者1人,中原学者科学家工作室首席科学家1人、河南省优秀专家2人、河南省特聘教授3人、中原千人1人,专职科研人员50余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项目、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等52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获发明专利55项;出版专著5部;发表学术论文318篇。

材料干摩擦学

材料摩擦学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有成员25名,其中包括中原学者、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省杰出人才创新基金获得者、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河南省高校杰出人才基金获得者等。经长期发展,团队已形成在国内外具有鲜明特色的材料摩擦学研究方向。主持完成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获河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授权发明专利76件;出版学术专著5部、发表学术论文560余篇,被Sci、Ei收录260余篇,他引1650余次。

大型铸件材料及制造技术

大型铸件材料及制造技术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已完成国家军口863项目、国防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55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出版著作9部,发表学术论文420余篇,SCI、EI收录18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3件。团队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百吨级大型铸钢件关键成型技术研究取突破,成功生产出了重量520吨的世界最大铸件;参与“激光雷达材料”分析及应用研究,成果应用于“神舟八号”和“天宫一号”的空间对接;铜铝层状复合材料研究及应用,建立了特有工艺的集成化工程技术生产线,实现了铜-铝、铜-铝-铜双金属复合板、带、箔、排的全面生产。

新型有色金属材料

新型有色金属材料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以国家需求为目标,以技术集成创新为核心,结合河南省有色金属大省的突出优势,持续不断地为社会提供有色金属材料新成果,并在新型材料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努力成为国内有色金属材料领域领先的创新团队。近年来,承担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计划项目,经过多年的整合资源、凝练方向,在新型镁合金、新型铜合金、新型铝合金以及相关的有色金属领域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也形成了一支以博士、教授为主的创新团队,团队总人数为13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6人,博士后1人。

先进连接技术

先进连接技术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面向国家装备制造、新材料、高新技术和区域经济对技术与人才的需求,致力于先进连接技术及设备方面的研究开发工作,研究涵盖高效焊接方法及智能控制、先进压焊技术和微连接技术及电子组装等领域,是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A类)的重要研究方向,建有国际焊接工程师(IWE)培训基地,在先进压焊和微电子连接材料与技术研究方面具有特色,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团队有中原千人1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和创新人才3人、国际焊接工程师(IWE)5人,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防军工和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18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9项,授权国家专利27件。

高性能铜合金及先进制备加工技术

高性能铜合金及先进制备加工技术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面向电子信息、航空航天、超/特高压电器、高速铁路、海洋工程、新能源汽车等领域重大需求,专注于解决我国重大工程用铜合金材料“卡脖子”难题,研究方向涉及高性能铜合金(高强高导、高强高耐蚀、高抗应力松弛、抑菌/杀菌/催化)、铜基微细丝、铜及铜合金微量杂质元素控制技术、高精度铜合金板带材、铜基复合材料、电解铜箔等。团队拥有中原学者、中原青千等高层次人才28人、博士/硕士研究生52人,先后入选河南省科技创新团队、“河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近五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河南省创新引领专项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21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其中,主持完成的“高强高导铜合金关键制备加工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高纯材料制备及应用技术

高纯材料制备及应用技术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面向国家集成电路制造技术的快速发展,关键的原材料并没有实现规模化量产,大部分超高纯材料主要依赖进口的需求现状,致力于实现靶材用超高纯原材料的国产化,研究涵盖了高纯材料制备技术、高纯溅射靶材制备和溅射镀膜技术以及生物功能材料,是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A类)的重要研究方向。目前,团队主要成员共13人,其中国家高端专家3人,省科技创新人才2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先后主持和承担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简称02专项)“超高纯Co金属材料产业化技术研发”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