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材料加工工程 学科是河南省第一层次重点学科,河南省特聘教授设岗学科。始建于1958年,1986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材料成型控制工程专业为河南省特色专业。全国唯一的耐磨材料省级工程中心--河南省耐磨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本学科组建。学科的材料摩擦磨损及应用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在河南省有明显优势和特色,超塑和精密成形加工、新型高性能铸造合金及成形过程控制、新材料连接和特种连接技术及设备等研究方向已形成特色。

材料学 是河南省和原机械工业部重点学科,河南省特聘教授设岗学科。始建于1959年,1983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6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为中国热处理学会、河南省材料学会、河南省理化检验学会等学术团体副理事长单位。现有教师33人,其中博士生导师4人,教授11人,博士18人。承担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6项。获河南省、原机械工业部和兵器工业部等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二等12项。

材料物理化学 学科2001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 年被评为河南科技大学重点学科。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形成一支年龄职称结构合理、学术思想活跃、富于创新精神、团结合作的高水平学术队伍。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6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10人,具有硕士学位3人。目前承担河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河南省高校创新工程项目、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项目20余项。

有色金属冶金 学科2001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招收首届有色金属冶金方向的硕士研究生,至今已连续招收了五届。该学科2007 年被评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目前有教授2人,副教授2人,博士2人,硕士6人。该学科包括有色金属冶金工艺理论及控制和高性能有色金属的冶金加工技术两个主要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