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设有8个实验中心:金属材料工程实验中心、工程材料实验中心、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实验中心、塑性成形工程实验中心、铸造工程实验中心、焊接工程实验中心、冶金工程实验中心和材料分析测试实验中心。

材料学院拥有25000平米实验室,教学实验仪器设备总值1.2亿元。其中大型精密教学科严仪器30余台套,代表性设备有目前JEM2100(UHR)超高分辨透射电镜、JSM—5600LV扫描电镜、AG-1/250KN电子拉伸实验机、Brux D8 X射线衍射仪、Gleeble 1500D热模拟试验机、10kg真空熔炼炉、JHM-1GY-400B多功能激光加工系统和非晶材料制备成套设备。具有技术水平先进的新材料合成与制备、材料加工、材料性能检测和材料微观结构分析系统成套设备。依托上述实力雄厚的教学、科研设施,近五年来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完成的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励68项,出版学术专著11部,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863项目2项。

实验中心是科研研究和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是反映学科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根据资源共享,规模化、充分发挥设备效益的原则,对学院原有实验室进行了调整改制,初步把我院实验中心建立成为运行机制更为合理的科研创新基地和人才培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