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人类文明史离不开材料加工的发展与创新。本专业立足材料科学与加工新技术,研究开发先进材料加工与性能控制的相关理论、技术和方法,按照液态成型、塑性成形、先进连接、模具设计、增材制造五个特色方向,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为人们的美好生活提供更多、更新的材料成型方法与控制技术。本专业具有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并与国外知名大学开展交流学习与合作培养。

培养目标:面向国家装备制造业,培养具有机械制造、材料加工、智能控制等学科基础知识与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知识,具有社会责任感、团队合作精神、创新意识、国际化视野与不断适应专业技术发展能力,能够在材料成型工艺及装备、成型过程控制及先进材料加工理论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设计制造、运行管理及科技创新等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研究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优势: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支,多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河南省双语教学示范课程、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以及国家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连续多年被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评为六星级工科专业。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装备制造、电子、汽车、船舶、通讯、3D打印、航空航天等行业就业,从事相关产品成型工艺设计与装备制造、产品质量与性能控制、先进材料及新技术等领域的设计、开发、生产、经营与管理等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与科研机构从事教学、科研与技术开发工作,约40%的应届毕业生通过推免、统考等方式进入国内重点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材料类专业

材料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本大类专业着眼材料科学与新材料发展,探索先进材料的成分、制备、性能与效能的相关理论、技术和方法,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成为美好生活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服务者、创造者。本大类涵盖金属材料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冶金工程3个专业,均具有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并与国外知名大学开展交流学习与合作培养。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面向金属材料生产与加工、机械装备制造等相关行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中材料领域特别是金属材料工程相关产业发展需求,能够承担社会责任、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意识,具备在金属材料设计、制备、热处理、组织结构表征、性能测试、加工与应用等方面从事科学研究、工艺设计、技术开发与管理、生产运行与质量控制、销售与经营等方面工作的应用研究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优势: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拥有多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河南省双语教学示范课程、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以及国家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就业方向:可在先进制造、新材料、机械、电子、航空航天等行业以及与材料相关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材料科学与技术研究、新材料研发、工艺设计、技术开发与管理、生产技术及组织管理、销售与经营等工作,约40%的应届毕业生通过推免、统考等方式进入国内重点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的基本原理、研究方法和专业技能,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国际交流能力,能在耐火材料、光伏材料、电子陶瓷等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与教学、技术和产品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技术改造、生产管理与经营等方面工作的应用研究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优势: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河南省特色专业,河南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拥有多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河南省双语教学示范课程、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以及国家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就业方向:可在无机非金属材料、新能源材料、电子材料等领域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工艺设计、技术开发、生产管理与经营等工作,约40%的应届毕业生通过推免、统考等方式进入国内重点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冶金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围绕冶金领域“高品质、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需求,面向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培养具备扎实与宽厚的冶金工程学科基础理论知识、良好外语和计算机运用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团队合作精神、创新意识、国际化视野,能够在先进钢铁与有色金属冶金、冶金物理化学、智能化与绿色冶金等领域从事生产、技术开发、设计、运行管理及科技创新等工作的应用研究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优势: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拥有多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以及国家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就业方向:可在绿色冶金、先进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行业以及与冶金相关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工艺开发、工程设计、技术生产管理与经营等工作,超40%的应届毕业生通过推免、统考等方式进入国内重点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材料化学

面向化工新材料的生产与加工相关行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高分子材料相关产业发展需求,能够承担社会责任、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意识,具备在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设计、制备、加工和评价等方面从事科学研究与教学、工艺设计和产品开发,生产运行与质量控制、经营管理和销售等方面工作的应用研究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优势:拥有多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河南省双语教学示范课程、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以及国家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就业方向:可在化工、新材料、汽车、电子、航空航天等行业以及与化工新材料相关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工艺设计、技术开发、生产管理与经营等工作,约50%的应届毕业生通过推免、统考等方式进入国内重点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功能材料

面向功能材料与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新型金属功能材料为基础,突出能量转换与储存的材料-功能一体化特色,采用“厚基础、宽口径”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功能材料微结构表征、制备、物理及化学性能基础理论和能量转换储存材料专业知识,能够在功能材料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工艺设计、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研究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优势:拥有多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河南省双语教学示范课程、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以及国家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就业方向:可在新材料、新能源、电子、芯片等行业以及与功能材料及器件相关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工艺设计、技术开发、生产管理与经营等工作,学业优秀者可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