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硕士点

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点:学科始建于1958年,是原机械部重点学科、军用 XX 材料国防特色学科、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A 类)。1983年起招收硕士研究生,1986年获硕士授权点。1990年起与国内著名高校合作培养博士研究生,2013年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4年获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长期以来,本学科产学研合作形成了以新型金属材料为主的材料设计-制备-加工-应用科技创新体系,成为我国机械工业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基地。

 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点:学科始建于1958年,是原机械部重点学科、军用 XX 材料国防特色学科、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A 类)。1983年起招收硕士研究生,1986年获硕士授权点。长期以来,本学科产学研合作形成了以新型金属材料为主的材料设计-制备-加工-应用科技创新体系,成为我国机械工业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基地。

材料与化工硕士点:学科2000年获材料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化学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2019年合并组建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学位。面向行业企业,产学研合作,经60多年积淀,形成了4个特色鲜明的专业领域方向,拥用一支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以及专业技术职务结构合理的具有工程技术背景的教学科研团队,建有多个国家级科研平台,承担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重大科技专项,获得了一批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励,产学研育人成效显著,为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冶金工程硕士点:2000年获有色金属冶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冶金工程获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现为河南省重点学科,工程学ESI全球排名前1%。立足河南金属资源优势,面向国家重大工程对钢铁、有色金属、新能源材料以及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六十多年服务于冶金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形成了“以有色冶金为主、兼顾钢铁,向材料延伸”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体系。学科拥有国家工程教育认证专业、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培养了一批服务冶金行业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作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学科始终贯彻习近平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学生培养全过程,实施“课外培养十二条途径”,课内课外双轨联动培养,涌现出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学生服务于冶金行业,思政工作受到省高工委多次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