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流动站

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河南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始建于1958年,为学校最早设立的学科之一,原机械工业部重点学科,现国家国防特色学科、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A类)和博士学位授权学科,2014年设立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材料科学与工程流动站拥有高端轴承摩擦学技术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金属材料磨损控制与成型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有色金属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省部共建创新中心和矿山重型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5个,摩擦学与材料防护教育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学科引智基地1个,中外双边研究机构2个;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团队1个、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8个;拥有双聘院士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人选3人,国家高端专家3人,“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1人,中原学者3人,中原学者科学工作室首席科学家1人,中原千人计划3人,省部级专家、学术带头人18人;拥有25000 m2实验室,装备有一批先进的教学和尖端的科研设施,设备总值1.2亿元,为科学研究打造了坚实的基础。

长期以来,学院遵循“突出特色,提高水平,直接为行业和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指导思想,立足河南、面向全国,致力于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开发,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科学研究方向,成为河南省乃至中原地区材料科学研究领域的优势单位。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973”计划、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重大科技攻关、河南省杰出人才创新基金、河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重大科研项目127项,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8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358件,在一些研究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和国内领先水平。2013年、2016年和2017年,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2020年魏世忠教授获河南省科技技术杰出贡献奖、何梁何利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