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刘海涛博士获得第十一届“全国高校冶金院长奖”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9日 | 点击:[] 次

近日,“第十七届全国高校冶金院长暨冶金学科高层论坛”成功举办,会议举行了第十一届“全国高校冶金院长奖”“全国高校冶金院长提名奖”评选。我院刘海涛博士荣获“全国高校冶金院长奖”。

“全国高校冶金院长奖”是基于我国冶金学科发展态势和青年冶金人才培养现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和参与高校建议设立,旨在鼓励从事冶金学科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并取得较突出成绩的青年教师。该奖从全国各高校推荐冶金学科优秀青年教师候选人,经全国冶金院长评选委员会评议,每届评选产生5名“全国高校冶金院长奖“。

我院冶金工程学科是河南省最早开设冶金工程专业的高校,河南省重点学科,2000年获有色金属冶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冶金工程获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21年冶金工程获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近年来,学科坚持面向国家重大工程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了“以有色冶金为主、兼顾钢铁,向材料延伸”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体系,在学科建设上取得了长足发展。

刘海涛,男,博士;河南省重点实验室有色金属先进成形研究室主任,国家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核心成员,入选河南省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河南科技大学青年骨干教师。主要从事高性能铜及铜合金洁净化、材料组织与性能调控等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项目、河南省重点研发与推广专项等国家/省部级项目5项,参与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5篇,其中SCI/EI 23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1件;团体标准1件;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有色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河南省专利奖三等奖等奖励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