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大学第六届博士研究生创新论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分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 | 点击:[] 次

2022年4月26日下午,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河南科技大学第六届博士生创新论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分论坛”在工科1号楼203会议室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论坛特邀材料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陈拂晓教授、任凤章教授、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皇涛和研究生秘书李新利担任嘉宾评委,学院全体博士研究生和部分硕士研究生代表参加。

本次分论坛以“扩大学术视野,培养创新氛围”为主题,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结合各自的研究内容分别作报告:博士生杨来东对挤压态Mg-10Gd-0.5Zr合金的显微组织与力学性能的关系进行了探究,着重展示了对屈服不对称性的相关研究成果;博士生华云筱讲解了高纯铜中杂质元素的晶界偏聚行为,并提出稀土元素抑制杂质晶界偏聚对铜性能提升的调控策略;博士生陈天骅与现场师生探讨了弹性滚环载流摩擦学性能及损伤机制;博士生李召阳介绍了Mo原子掺杂对ZnO薄膜力学性能影响的相关研究;博士生刘玲对3.5铝AFA不锈钢的高温拉伸性能和750度空气环境的高温蠕变性能进行介绍,并从高温微观组织演变过程分析了其高温蠕变机理;博士生刘源与现场师生对数据驱动的钢铁耐磨材料性能预测的相关研究进行了探讨;博士生王行以大量的实验数据为支撑,详细阐述了“特超级双相不锈钢”热变形行为及腐蚀机理。本次论坛气氛热烈,线上和线下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就报告内容、课题研究等与报告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现场评委对各位博士生的报告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对他们精彩详实的报告和富有意义的创新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对其中的不足之处提出了宝贵建议。副院长皇涛勉励同学们要不忘科研初心,珍惜每一次学习交流的机会,互相学习、共同提升,在科研的道路上取得属于自己的优异成绩。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勤学而交流,则博学而睿智。本次博士创新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激发了大家探索未知的科研热情,而且也为同学们展现风采、开拓视野、提升能力提供了交流平台。

文/图  马红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