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徐伟教授应邀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8日 | 点击:[] 次

12月17日下午,东北大学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徐伟教授应邀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在工科1-5059报告厅作了题为《从实验室到生产线:多模态数据挖掘与智能制造》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李怀民书记主持。

徐伟教授以材料基因工程理念为导向,系统性地介绍了材料性能控制单元在全流程若干关键节点的演化特征与遗传性,并建立了依据材料热力学、相变动力学及强韧化机理等冶金学物理原理的多尺度模型及定量优化准则。利用该准则对工业大数据进行深度分析,能够全面提升轧线的数据分析精度、深度与效率,实现钢种分类、性能预测、产品优化、智能纠偏等多种功能。

徐伟,教授、博士生导师,荷兰皇家科学协会最佳青年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牛顿高级学者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现任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Technology、钢铁研究学报中、英文版等专业核心期刊编委,中国工程院院刊《Engineering》青年通讯专家,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热处理分会理事、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理事等。主要从事金属材料基因工程、先进汽车用高强钢的相变机理与组织调控、超高强度汽车钢、不锈钢、结构钢与耐磨钢的开发设计与产业化等。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点项目、优秀青年基金项目、科技部十三五重点研发专项“先进汽车用高强钢”课题、“基于高端装备制造业的特殊用钢”子课题、十三五军委装备发展部共性技术项目等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