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昆明副教授论文入选ESI高被引和热点论文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2日 | 点击:[] 次

材料学科耐磨材料研究团队潘昆明副教授发表的综述性论文《Oxidation behavior of Mo-Si-B alloys at medium-to-high temperatures》于7月12日入选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ESI)高被引论文。

该论文发表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Technology》(影响因子为8.067),我校为第一署名单位,潘昆明副教授为第一作者,魏世忠教授为通讯作者。该成果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高温结构材料是军用和民用航空发动机以及燃气轮机高温部件不可替代的关键材料,目前使用的高温合金熔点较低,使用温度普遍低于1000℃,Mo-Si-B合金的熔点在2000℃以上,被认为是新一代超高温结构材料,然而,高温氧化是其发展和工业化应用瓶颈。本文对Mo-Si-B合金的氧化行为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综述,并提出了新的研究思路,该成果对解决难熔钼合金高温氧化这一共性技术难题有重要促进作用。

此外,潘昆明副教授参与的另一篇论文《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of self-healing materials in smart batteries and supercapacitors》发表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影响因子为13.273),同时于7月12日入选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ESI)高被引和热点论文。

 

通讯员/王长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