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浩亮

个人信息:

姓名: 孙浩亮

性别: 男

学历:研究生  学位: 博士

专业: 材料科学与工程

E-mail:sunhlwm@163.com

学科分类: 材料加工工程

隶属教学机构/科研机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铸造工程系/高纯材料研究中心)

个人简介:

孙浩亮,男,博士,教授,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导师,博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金属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河南省杰出外籍科学家工作室在内的国家、省部级及企业科研项目15项,参与国家973项目子课题、科技部02专项子项目及企业横向课题10余项,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3项,发明创新创业奖二等奖1项、教育厅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

在“Scripta Materialia”、“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Applied Surface Science”、“ACS Applied Nano Materials”、“Surfaces and Interfaces”、” Thin solid films”、“Optical materials Express”等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EI收录40余篇,授权国家技术发明专利20余项。

指导研究生及本科生获得中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赛一等奖4次,指导研究生获河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人,获国家奖学金2人,助力多名硕士研究生进入双一流高校攻读博士学位,两次获河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研究方向:

1、自生长纳米银(金、铜)颗粒膜的研制及其在医用抑菌、光电催化、太阳能电池等领域的应用

2、高灵敏表面增强拉曼散射(SERS)芯片研制及在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医学诊断等领域的应用

3、多弧离子镀+HIPIMS制备高性能耐磨硬质涂层及其在工具、模具等领域的应用

4、芯片级高纯金属溅射靶材组织调控及溅射性能研究

5、镀铜颗粒膜/碳纤维增强铝合金的研制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