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子勇夺全国第十七届“挑战杯”“揭榜挂帅”专项赛 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8日 | 点击:[] 次

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揭榜挂帅”专项赛中,由华中科技大学周建新教授团队牵头,河南科技大学谢敬佩教授团队参与指导,我院大型铸锻件团队研究生刘晨璐、刘振伟同学参加完成的《钢铁生产全流程碳排放数字化仿真与流程再造》项目荣获全国特等奖。

该项目团队面向国家“双碳”战略需求,跨高校跨地域,专业交叉融合,开展钢铁生产全流程碳排放数字化仿真与流程再造研究,构建了基于活动水平法的“5+1全流程碳排放数学模型”,开发了“华铸CES-Steel”—钢铁生产碳排放仿真软件,并基于此提出了四种优化的钢铁生产流程再造方案:NTC方案、氢冶金短流程生产方案、燃烧后CO2回收方案、燃烧前CO2回收方案等,解决了全流程碳排放仿真模型缺乏、系统性流程优化方案欠缺等问题,技术与方案应用可一定程度降低碳排放量,具有较为重要的理论指导价值和工程应用价值。

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以“青春向党、科技报国”为主题,包括“挑战杯”主赛事和“揭榜挂帅”专项赛、红色专项活动等赛事。“揭榜挂帅”专项赛秉承“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以竞争协同机制为手段、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的思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以“政企发榜、竞争揭榜、开榜签约”的方式,由政府、企业提需求出题,组委会面向高校广发“英雄帖”,学生团队打擂揭榜。学院大型铸锻件团队针对“钢铁关键工序生产过程中碳排放的数字化仿真”选题,揭榜挂帅,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