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学生“劳动教育周”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4日 | 点击:[] 次

为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抗疫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学会劳动,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学生“劳动教育周”活动的通知》要求,我院计划组织开展“劳动教育周”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劳动创造 美好生活

二、活动时间

根据《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要求,今年“五一”劳动节后第一周(5月5日至5月12日)为首个全省“劳动教育周”。

三、活动对象

全院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四、活动方案

(一)实施课程思政提升行动。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将劳动教育纳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从思政教育的高度理解劳动的价值,弘扬大国工匠和劳动模范精神,激发学生热爱劳动、崇尚劳动、乐于劳动的内在动力,引导和支持在学院已有专业课程中设置实验、实习、观摩等创新性劳动教育模块,注重新理念、新知识、新方法运用能力培养。

(二)实施社会实践体验行动。围绕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劳动常态化机制建设,打造校内外劳动实践教学基地,引导学生在专业实习中培养创新性劳动品质。在暑期,组织 “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伍、返家乡社会实践等劳动实践,深入企业、乡村、社区等基层开展实践活动,动员鼓励大学生开展基础教育、医疗卫生、服务三农、青年工作、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实践活动,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促进公共服务,提升乡风文明,在基层一线体验劳作、出力流汗。

(三)实施生活技能培育行动。持续推进宿舍“养成教育”,举办“文明宿舍”评比活动,引导学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的地盘自己管”。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大力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倡导节约用餐行为,引领校园节俭新风尚。

(四)实施职业生涯引导行动。紧扣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推出“我的生涯我做主”等职业技能提升项目,积极组织优秀青年参加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倡导毕业生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就业理念,鼓励毕业生报名“西部计划”“三支一扶”,引导毕业生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五)实施创新创业训练行动。将劳动实践教育融入创新创业竞赛实训,完善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体系,认真开展SRTP项目申报,让更多的本科生在校期间参加一项科研训练项目。以“互联网+”“挑战杯”大赛等为抓手,推动开展创新创业赛事。

(六)实施志愿服务养成行动。全方位推进志愿服务工作,推动班级劳动实践活动常态化,广泛组织开展学校环境、公共设施、车辆停放、毕业生文明离校等志愿服务活动。学生在志愿服务中提升综合劳动实践能力,锤炼敢于担当品格。

(七)实施劳动教育宣传行动。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集中宣传和推广劳动教育理念,强化劳动观念,弘扬劳动精神,营造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的良好舆论氛围。劳动教育活动周期间,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一次“劳动教育”主题班会,激发学生劳动热情,启迪创新创造思维,使学生充分了解劳动教育的内涵和重要意义。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