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始建于1958年,是原机械部重点学科、军用 XX 材料国防特色学科、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A 类),材料科学、工程学学科 ESI 全球排名前 1%。1983 年招收硕士研究生,2013 年获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4 年获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9年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产学研协同创新,特色鲜明。面向国家新材料及先进制造业重大需求,聚焦区域经济和产业技术升级,解决我国重点领域关键材料“卡脖子”难题,服务于共和国工业“长子”企业及行业龙头企业,组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形成了以金属材料先进成型技术、新基建高性能有色金属材料、磨损控制与耐磨材料、新型功能材料及应用等为主的高端金属材料“设计-制备-加工-应用”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国家国防特色学科,为河南省高校独有。金属材料科研成果突出,处于国内前列。近年来,获国家科技奖励5项、省部级一等奖10项,其中在金属材料领域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平台和团队建设基础雄厚。拥有国家级科研平台4个,“何梁何利奖”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人选3人,国家级外籍专家4人,“中国政府友谊奖”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1支,中原学者3人;学科4个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其中国家一流本科专业2个,国家一流课程2门,国家级教学团队1支。

冶金工程:专业始建于1959年,是河南省最早建设冶金工程学科的高校。2000年获有色金属冶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 年冶金工程获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 年至今为河南省重点学科。2019 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0 年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学科下设有色金属冶金、钢铁冶金和冶金物理化学三个学科方向。立足河南有色金属资源与加工优势,在铜、铅、锌等重金属,以及铝、镁等轻金属冶炼与制备加工方面取得系列成果。面向装备制造对先进钢铁材料的需求,在短流程冶炼高纯钢及其连续保护浇注、耐磨抗蚀特种钢成分与组织控制等方面优势鲜明。针对武器装备领域对钨、钼等难熔金属分离提取及其精深加工的需求,取得了细晶高致密合金烧结制备技术等系列研究成果。学科在地缘和学缘上具备独有的优势与特色。长期服务于豫光金铅、中国铝业、洛阳钼业等冶金龙头企业,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学校建有河南省教育厅智库-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研究院,为学科发挥优势提供了平台保障。

本学科立足河南丰富的金属矿山资源、国家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产业基地优势,瞄准冶金工程领域的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趋势,紧密围绕本地区钨钼、铜铅锌、铝以及钢铁等方面的冶金特色优势产业,以培养高层次创新型复合人才为根本,将本学科建设成为中原地区一流,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特色学科。